万年冷逆 百合only

【芙瑟】南柯梦话 1-2

*民国背景

*留洋千金pu✖️遗孀小妈se

*随缘更新

  

*******

    

(一)

阮垂芝从轮船上拎着行李箱被挤下来时已是日上中天,广州七月热得人发昏,她从英国出发时还穿着女式西装三件套,七分马裤和皮鞋倒还好,但外套和马甲实打实裹着难受,便找了个角落把行李箱放在脚边准备脱衣服,谁成想贼盯得倒快,眨眼功夫箱子就从她身边被抱走,这一下猛地连她帽子都差点被撞飞。

大小姐独自留洋这么些年也不至于任人宰割,刚站稳就开始大喊有贼抓贼,还不忘口头加上一百大洋的报酬。本来码头就熙熙攘攘,这一喊更是炸了锅,船工、附近的摊贩和刚下船的乘客都纷纷往小偷逃的方向追去。阮垂芝本来也想追,但跑了几步就觉得有点晕,只好扶着路边的院墙拼命喘气。

  

“垂芝?”

听到陌生的声音念出己名,阮垂芝的第一反应是警觉,再加上刚被偷行李心情躁郁,她抬起头本想给对方一个下马威,却愣在原地。

“或者,我该叫你阿芙?”

眼前的女人穿着一身深绿色的连袖旗袍,两条羊脂玉一般的手臂背在身后,笑意盈盈地望着她。女人未施粉黛,看起来年轻得很,后脑挽着年轻妇人头上常见的低发髻,但小脸弯眼又显得活泼无害,好似未被人世磋磨。更令阮大小姐意外的是她身上的味道,Guerlain的蜜桃花香露,是她以前在广州时最爱用的款。

“你是?”

“我叫刘雅瑟,你的继母。”

  

阮大小姐亲生母亲去世得早,阮父本来有续弦的想法,但试探几次都以阮垂芝的哭闹结束。阮家业大,她被父亲关心的时候也少,大部分时候都是和保姆佣人一起度过。她在香港的中学虽然也有朋友,但富家小姐少爷们爱读书的不多,吃喝嫖赌倒是样样精通,她并不喜欢这种堕落萎靡的氛围,加之学校资源有限,所以又转而决定去远洋留学。

幼时忍不了的事成人了自然更不能忍,不过阮垂芝也不打算大街上跟继母发难,对方既然能叫出她的小名,她爹续弦这事就已经确凿无疑,覆水难收。

“你来接我?”

“是,你爸有事在忙。你的箱子不用担心,待会会有人送回阮家。”

  

阮垂芝本来话里还带着不耐烦,听见对方回答又愣了,刘雅瑟倒不见外,只是觉得她的新女儿看起来好像有点不聪明,直接挽上手牵人走了。

  


(二)

阮大小姐洗完澡便穿着丝绸睡裙出来了,刚走到门廊便听见楼下大门开关的动静,她挨着扶手往下看,只见佣人把行李箱提了进来,旁边一起进来的矮个子男人看衣帽正是偷她箱子的贼。

她刚想发作,只见刘雅瑟快步走了出来,在两人面前停住质问道:“你带他进来干什么?”

“回少夫人,我本来是要赶他走的,但这人非要见您一面,说我不让他见就一头撞死……我这不是嫌晦气呢,今天小姐又刚回来。”

“那你现在去撞一个给我看看。放心,阮家会给你收尸。”

楼上看戏的大小姐终于发现了哪里不太对劲,她的继母口音很重,而且不是广州本地口音,虽说她家祖籍也不是广东所以家里没人说粤语,但按她爸一贯的作风,怎么也会找个广州城里有头有脸的人家。

“欣姐,欣姐,我错了,您大人不记小人过,我下次再也不敢了!”

“还有下次啊?这次就偷到小姐头上,下次是不是该偷我了?”

“这,您说笑呢,我就是去偷总统府也不敢动您的东西……啊呸,我以后一定金盆洗手,老实做人!”

“行了行了,滚吧。”刘雅瑟在沙发上坐下,抬眼正好看见了楼上看戏的继女,刚想翻的白眼又硬生生收了回去,“还有,以后不准叫我欣姐。“

“是,是,阮夫人我错了,多谢您高抬贵手,我这就滚!”

男人点头哈腰了好几下才夹着尾巴溜了,刘雅瑟没再说什么,端起桌上刚泡好的花茶吹了几口,假装没听见楼梯地毯上缓慢踩下来的轻微脚步声。

  

“箱子拿回来了?”

刘雅瑟这才转头看向继女:“你看看里面有没有少东西,应该没少,拿回来的时候人还在巷子里,估计没来得及开。”

“这是密码箱,数字还是我之前转的,小偷应该没开。”阮垂芝蹲下检查了一下,又抬头看向对方,犹豫了一会才开口道,“你……那个小偷认识你?”

“你叫我雅瑟姐就行了。我没比你大多少,叫妈是挺奇怪的。”刘雅瑟起身走了过来,又蹲下伸手摸了摸继女的头发,“还湿着,待会我帮你擦干点。”

阮垂芝下意识站起来退了几步,她独立得早,贴身的照顾她也并不愿意让佣人近身,面对几乎还是陌生人的继母,她的第一反应自然还是抗拒。

“没事,不麻烦阮夫人了。”

“……阿芙你学那个混小子干嘛?我听见他叫这个就来气,要不是你在我非得把他揍一顿不可。”

大约是刘雅瑟一张学生脸皱眉发狠的样子有些好笑,让她想起以前班上虚张声势的败家子,可面目却完全谈不上可憎。大小姐差点没忍住,赶紧挡住嘴假咳了两声。

“我先上去了。谢谢雅……雅瑟姐。”

阮垂芝拎了箱子就头也不回地上楼了,等回到房间才想起还没问到小偷的事,继母的出身也是个猜不透的谜,如果她自己不愿意说,那就只能等父亲回来再问了。

她只知道自己不能再待在那人旁边了,桃花香露有很多富家小姐都爱用,但只有继母身上的味道让她觉得特别安神,仿佛回忆里遥远的夏季母亲抱着她哄睡的气息。窗外是不歇的细雨,母亲的双手却总是干爽的,像是晴夜清透的月光,垂湿的草叶也被拂去千斤的负累。

还有继母的眼睛,她不知道该怎么形容,明明刘雅瑟对着那个贼的时候是冷脸,她却觉得比对她客套温柔的样子更有意思。


(未完)

评论
热度 ( 1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黑犬过河 | Powered by LOFTER